☹️

小号
交换日记存放处
请勿关注


我爱安灼拉
他是我的生命

10.19

我研究历史,发现世上并没有一个最好的人的样板,人们要么是婴儿般的理想主义,要么是世俗的狗,要么幼稚得令人咋舌,要么精通事故到令人反感。
要想击败人们,并在历史的墙上刻下自己的一道痕迹,那这个人必然是用过于强大的理想来给人们当头一击,或者用自己八面玲珑的俗世生存网来构建一个完美社会。前者是将历史挽救于毁灭僵局的灵丹妙药,后者是对人情世故学问研究到极致的产物,但是后者必带有前者痕迹,我在此刻,在这里,无法说是理想好,还是世俗好,我甚至无法说哪一个多一点好,所以我当然不能说人的存在就是为了理想。这未免太武断太决然,人的存在可以为了很多目的,理想也不是其背后的最大控制者。
所以为何后者必带有前者痕迹呢?我们也许可以归结为科学。科学不光包含使世界产生的物理化学规律,还包含人心智的生成过程、人的思维方式和决定前者的物质因素,人性表现出共性背后的生物原因。人的活动无疑由思想驱动,无论是最基本的取食动作还是为所支持政党投票的政治行动,亦或是决定自己为什么而死,思想都是人所做为的动机,而思想和理想有很大关系,甚至可以说理想是思想一部分的升华。
人有物质追求和精神追求,物质追求为维持身体运行,精神追求为维持灵魂运行,而灵魂运行需要两部分,一心态稳定平和,二对意义的追求。前者为了保持一个理智的运行良好的心智,后者为了自我意识和自我价值的寻求,最终为达到自我满足,为了让一个人成为“人”。理想便是这种对意义的追求。思想是两者表现的总和。
以前的社会,下层人民以集体形式存在,集体追求便是个人追求,社会安康便人心神安宁,个人由集体决定,不存在“人为何为人”的疑问。上层人民通过统治下层、收敛财富,通过不平等来达到自我满足。
现在的社会,宣扬的价值观是人人平等,人的自我满足只能通过脱颖而出宣扬自己的不同来达到,通过两个方式,一:仍旧是通过对不平等的追求来达到自我满足,无论是智商、工作能力、人际交往能力还是其他特点,能力强的碾压弱的。二:在一个无法评判的领域或角度上尽量突出其“异”,通过“不同”来制造存在价值。
要么纵向出众要么横向不同。
要达到满足,要么通过制造不平等,并成为两者中的更好一方,要么在平等中创造集体和统一追求,集体满足了个人便满足了。
这就是人们在本原的肉体和精神上需要的东西。而理想是……
理想是什么
我还没想好
扯到现在我已经尽力了
明天再写👌

我很久之前就不满足与现有的价值,我的目标是要么成为最好的,要么就成为最不同的,前者几乎无法实现了,后者我想了很久何为不同,最终得出达到真正的不同的方法即是通过,创造。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但是每份创造都有意义。不行,说得太理想太正确了,那就,部分创造有大意义,而我的目标是创造有大意义的创造。
可爱又美好。

ps:我没研究历史,一开始这句是我一个角色的台词,所以很决绝而且没啥逻辑,但是写着写着就弃了,变成随笔,懒得改了所以仍旧研究历史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