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小号
交换日记存放处
请勿关注


我爱安灼拉
他是我的生命

9.6

以为明天报道,今天就可以去宿舍,但是发现不行
所以东西仍旧放在车里懒得拿出来,明天一早载着去学校
我坐在除了书以外几乎被掏空的房间里不知道该干什么
还有小提琴,不过我的琴谱也拿走了
虽然是初学,但是试过拉太阳照常升起、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castle on the cloud
无敌难听
本来练小提琴是为了练音准,练一下耳,但是发现贴了指位胶布之后谁管你听得准不准,摁得准就行
想重拾钢琴但是琴太大了放在良乡,电子琴又很旧,并且少键
我只好看着谱子意淫
上了谱曲课,至今为止只会配和弦,而且还是不明所以按公式配,你想,我写谱都不用碰琴,看着旋律掐指一算就能配,这叫啥创作
我这个暑假唯一干的一件事情,就是消除了我一事无成造成的愧疚感,并且说服自己努力工作是用成就感来麻痹自己,不努力工作是直面人生并且选择不care
我是理想主义,但是我觉得我看得比谁都明白,浪费与利用才华的唯一区别是薪水的多少,这话说得很绝对,但是很对
每天早上过后我从我的阳光灿烂的床上醒来,我都想一枪嘣了自己
但是不是在为我至今为止仍旧毫无建树的人生而发愁,而是担心我的死亡
我才十八岁,天天担心上了年纪面对生老病死担心到痉挛
真他妈闲得
以前我想着实现我的人生目标,晋升自己的阶级,我就可以摒弃痛苦,我不知道为什么事业成功就可以摒弃痛苦,但是周围人都这么说,都这么做,虽然他们自己都没有活完这一辈子
努力工作,天资好的人有能力,可以办事效率高,思维模式在领域里如鱼得水,天资不好的人后天努力,也可以达到这种效果,然后他们赚钱,薪水越来越多,他们所处阶层在晋升,他们接触的人,拥有的朋友圈变得高学历、高智商,他们可能会获得新的思路,有了新的见解,新的人生观
但是这仍旧无法改变本质,人会死,随时随地没有意义地死掉,你干什么都无法赋予这个过程意义,无论你是否事业有成,过了一个充实的人生,无论你是否快乐或是受尽苦难,尽管这个苦难一半源于生命本质,一半来自社会灌输的意识形态,你的死亡都会是毫无意义而痛苦的
人为什么要工作??
更好的生活值得争取吗??
我现在知道幸福也许真正存在,但是并不值得我去争取,或者说,我目的追求的不是幸福,而是自由、平等、博爱、知识、启蒙,追求这些东西的过程中,幸福自然而然产生,之前我写过一篇文章说这个概念,写完了没改完
人生目标不是为了快乐,因为所有没有根基的快乐(是的我指小确幸)都是短暂而无法保持的,也不是为了幸福,这种东西不好说,可能只是你的自我保护机制为了防止你死掉而让你虚晃地感受到指尖碰触到的一瞬温暖
人生没有目标,但是你要竖立起一面墙面对死亡和意义缺失的恐惧,前者磨灭你肉身的痕迹,后者磨灭你灵魂的痕迹,这些都很可怕,他们都完完全全抹杀掉一个人
而且这个过程是无法避免的
所以为了防止恐惧,人要有觉悟,觉悟自己必然毁灭的结局,同时觉悟将自己的小我融进大我才是获得力量的源泉,只有灭小我才有永存。以此摒弃自私,和由自私产生的恐惧。我不担心我露宿街头,不担心我食不果腹,只要不死,所有生活都一视同仁,只是感受的不同罢了。饥饿并非不如饱腹,贫穷和富贵同等高度。所以不要怕破产,不要怕一步走错步步走错,人生没有绝对正确的道路,人生甚至没有道路。只有摒弃小我的恐惧才能看到真正重要的事情。
(也许你说好好努力晋升阶级能够扩张视野、提升认知,确实,这是人人向上爬的原因,但是这不意味着这就是唯一的道路,或者最好的道路,甚至在我意识到阶级固化带来的不同阶层内流动的有局限性的价值观后晋升阶级、或者身处社会中任何一个部分都让我感到不适。不是站得高看得远,而是不管你站到哪里你都只会看你阶层的东西,因为情况不同、局限和排他所以其他阶层的事情对你来说没有价值,没有可比性。还不如不处于任何一个阶层,不属于任何一个部分。
我不喜欢建筑,但是我想我学计算机不一定比我学建筑好,我学物理不一定比我学计算机好,我的小心情、我的小人生价值不足挂齿,我当了建筑师反而可以给贫困地区的孩子们盖房子,去震后/战后地区参与重建,这是我现在全部想做的事情。既然我脱离不了虚无主义的怪圈,我的人生不能保证,但是我至少可以给别人带来幸福。这不是利他主义,相反这正是我的利己。)
生命遵循这个道理,学知识也要模拟这个模式,成人也要模拟这个模式。认识到巨人思想,并且融入学习,忘掉小我,让自己成为知识的容器,才能消除自我创作产生的焦虑,创作不为赚报酬,工作不为保证自己老有所依,不为实现自己生命价值,而是为了大的格局,为了抵挡一种洪流,或者只是将它当做一种输出
不要试着麻痹自己,无论物理还是心理方式,社会灌输的价值观绝对是效用最大的麻药,类似美丽新世界的嗦麻,社会价值观让人快乐生,快乐死,不胡思乱想才是好生活
这才是最可怕的生活,活了一辈子除了年龄和GDP什么都没增长,曾感受过鲜活生命,也曾经追逐过晨曦落在露珠上的影子,但是死亡取走他性命时,被疾病和衰老侵蚀的躯壳里面空无一物
所以不要害怕,世上无道路
所有被阳光普照的地方都是应许之地
只要你不恐惧,没有什么能伤害到你
死神来收割你性命时,你的灵魂已经融入进庞大人类世界中,如同雨滴进海,水蒸发入空气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