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小号
交换日记存放处
请勿关注


我爱安灼拉
他是我的生命

8.10

讲真我还是要吹AT,这个动画真的非常棒……并且给我很多启示助我走出困境,要系统地吹还是等我二刷完之后吧,但是因为昨天我重看了彗星那集,所以就单说彗星。
这集有两段核心台词,一个是彗星给finn一个选择,是回到“一切开始也是终结处”抛弃肉身,还是“在这里继续挣扎,如同一片美丽的落叶”,还有一个是之后祂说“你可以摆脱如下束缚”,然后finn在听完祂所说的列表之后说“我并不觉得这些是坏的”,彗星说“是不坏,我只是给你一个全新存在的可能”
这让我摆脱了1对生命非黑即白的认知,所有这些包括:爱恨友情嫉妒暴力悲伤疯狂权利荣誉忠诚等等等等,他们不是由好坏来定义的,但是他们都是也只是束缚,既是好的又是坏的,它既是维持你在这个世界上在这个肉身里以稳定形式存在的必要联系,如同脐带,又是限制你脱离世界成为新的存在,漂浮在宇宙中成为更高级生命的限制,如同锁链。
又让我认识到2死亡的另一形式和意义。我之前就总想死亡是意识的泯灭还是只是失去自我意识。自我意识是我肉身的,是“我”的,像是放在容器中的水,死亡也许只是打破容器,将我的意识释放到宇宙中,成为宇宙大意识的一部分,只不过是以随机形式存在,如同水分子之于水。没有任何东西能够真正消失,将水蒸干,分子跑到空气中,燃烧物质只是发生氧化反应,分子和能量仍旧守恒,即使正反物质对碰湮灭最终也得到了巨大的能量。既然物质如此,意识是否也同样?意识没有真正消失,只是失去了能够将它们联系起来产生自我意识的组织,即大脑。AT这集让我意识到我的生命之上有更大更永恒的意识存在,并且生命并不只是从出生到死亡的昙花一现,而是在漫长的历程中一段闪着光有意义的经验,出生之前有生命,出生之后仍旧有生命。这个比喻就很好,“如同一片美丽的落叶”,美丽对意识也是中性的,但是它是现世能产生的最好的东西。而落叶在从枝稍上飘落下来之前拥有整个春天夏天的生命,落地之后又有整个冬天化在泥土中和来年被吸收进树根重新以另一种形式存活。从这种程度上来说生命是永恒的,只不过落叶不是永恒的。
即,意识是永恒的,只不过我不是永恒的。
这多美啊。
我是绚丽宇宙一片宏景的一部分,宇宙即是大的“我”,我最终会回归宇宙,如同尸体消融在土地中,如同墨水滴进广阔无边的大海,而这片海是永恒的永不停息的生命之源。
在“我”之前有无数个“我”,在“我”之后又将有无数个“我”。
开心
并且AT还有一个意向很美,就是finn本来是一个彗星,在太空中漂浮已经存在永恒,而他诞生在地球上面的方式是彗星撞地球,他的意识被包围在彗星中降落在地球上,一出生便成为蝴蝶等“随机的蠢玩意”,直到他这世为人才将这一切意义串联起来。
美!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