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小号
交换日记存放处
请勿关注


我爱安灼拉
他是我的生命

8.8

我妈带我去博物馆,我不想去,所以各种找茬,我们看瓷器展的时候,我妈指着一个盘子说你看这个好看吗,我说不好看,这些瓷器不具太多美学价值,因为首先当时技术不发达,有这几个颜色是因为只有这几个颜色,在创作受局限的情况下能形成固定风格,但是艺术价值不大。其次现代人的审美偏向现代,尤其是受西式影响更深,这让明清瓷器相对战国时期的瓷器更符合现代人审美,所以你到博物馆里问我这个盘子好不好看没有意义,我肯定觉得外面买的现代风格盘子好看。并且博物馆展出的展品更多的是历史价值,但是因为我并不是专门研究文物的,所以我不知道这些样式的不同分别对应什么历史时期,我也不知道它的意义是什么,即使我通过解说和名牌得到了些许科普,但是我记住的能有多少?瓷器本身在生活中除了实用用途以外很少被提及,即使你一上午各种看展看资料问解说人员速成瓷器科普,但是不到一周肯定忘了。如果你没有目的的去博物馆做到的只有吹吹空调看个热闹。我们这个时候正好走到玉器展,我妈说我是有目的来博物馆的,我想让你感受一下中国文化,(看来她对我最近天天念叨安灼拉意见很大),我说是的这些工艺品很美,尤其是雕琢的玉,无论任何历史时期都会对它的巧夺天工叹为观止,但是这些都是高官的日常用品,一个可能就要花费工匠几年时间,一生所学,中国封建专制,大部分历史都是底层劳动人民苦难史,这些陈列的精美文物都是压榨无产阶级得来的奢侈品展览。
我妈:你不想看展直说
我:确实不想看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