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小号
交换日记存放处
请勿关注


我爱安灼拉
他是我的生命

话剧美杜莎之筏repo

文中都以“这部话剧”或“美杜莎”代称

首先,看完这部话剧我的教训是,不要看国外直接引进的话剧。因为1他会配备字幕,但是因为戏剧是一个观赏性强的艺术形式,看字幕会极大影响观看效果,全程我眼睛几乎没有从字幕上扒下来过,而且字幕做得也不好,有时候滞后,也有漏句。2现代国外引进戏剧形式多样,很多都是试验戏剧并且现代艺术味道浓厚,导致无法做到古典戏剧一样成熟,虽然能够让观众感受到戏剧张力,并且表达自己的主题,但是我近期针对的是古典戏剧。3他很贵。贵死了。与国内的话剧相比少则四倍多则十倍的价钱,而这还是有国内基金赞助之后。肉痛。现在我钱包里再扣掉八月要去看的剧后一分钱都没有了。穷到天天在家吃泡面。4文化差异,尤其是宗教差异,下面会提到。
其次,开始讲剧。因为我还没有分清现代戏剧和古典戏剧除了三一定律以外的界限,所以就不分类了。美杜莎之筏梗源于一副油画,画面讲述遭遇海难被困小筏的人们见到经过游船时一瞬间爆发的希望和绝望。而这部话剧讲述了二战时期13个孩子被困在救生艇上直到七天后获救11人的全过程,整个事件发生在在大海上漂泊的小船上,时间以章回体片段表现了七天,同时表达了三个主题,一个是宗教、一个是在类似荒岛的绝境下的人性,包括背叛与救赎,这个是与宗教相连的、还有一个是爱情。
而为什么我觉得这个剧并不好呢,是因为剧中最大的冲突不在于13个孩子在海上生存食物不够,而是基督徒忌讳13个人同时围在餐桌旁吃饭,觉得这是最大的不详。女主和女主党派(不)举了很多生活中的例子强调13的不详,最后的晚餐中13个人围着同一个餐桌共享食物,就如同小舟上13个孩子从一个暖壶中饮用牛奶、从一个袋子里食用饼干。同时因为13这个数字与主题直接关联,无法更改,并且13个人组成了一个合唱团,为之后很多圣歌咏唱提供人员,所以导致舞台上人数过多,也许是直接反应了生活的真实,一个救生筏确实越多越好装孩子装了13人,但是人数过多导致1要么主要角色不够突出,要么次要角色过于多余,这部话剧就属于后者,看完13个孩子我就记住三个,男主女主和被杀死的小孩。其他角色引人注意的地方只有开头一个个传着喝牛奶报数、和中间婚礼的时候每个人写下自己的名字的时候。2走位混乱,演员在船上过于拥挤,有时候能够通过人群聚拢表现关注点的转移,但是大部分时间仍旧很乱,可能就是要模仿现实中拥挤的效果,但是这是舞台,表现力是第一位的。所以对我来说13这个设计确实很巧妙,但同时也蛮失败的。
而宗教因素直接引出了第二个主题,绝境下的人性,我见过很多类似题材的电影和书籍,蝇王,还有一个不记得名字的日本电影,讲十多个男水手和一个女人被困在荒岛上的故事,而两个讲得主题都比这部剧深刻,不光饥饿胁迫他们,同时还有野兽侵袭,以及内部人性和兽性的分裂,顺从与反抗,与之相比这部剧偏执一般的强调13这个数字就过于单薄,光看在孩子身上的反射的成人人性的话蝇王更好,光看深究人性尤其是色咳欲的话日本电影更好,而美杜莎……😌不过如果直接将宗教因素当做硬性条件,铁律一般无法打破,那么美杜莎也可以算是设置精巧,最后的晚餐中餐桌前的13人中出了一个耶稣,一个犹大,犹大的背叛导致耶稣受难。美杜莎的剧情也可以概括为这样(幕都是我瞎分的,因为我不记得了😌)。
第一幕,12个孩子在救生艇上漂泊,刚刚乘坐的轮船被敌方飞机炸毁,然后他们在找救生筏上物资的时候发现了藏在柜子里的最年幼的聋/哑孩子,下称小狐狸。这一幕介绍了背景和凸现主要人物性格,并用女主的一大段独白隐喻成人人性会在孩子身上更明显而深刻的体现,并且埋下了男女主第一次见面开始的感情线。
然后第二幕开始表现冲突,以女主为代表的人们认为13数字的诅咒无法打破,所以坚持认为需要为了其余12人的利益牺牲一个人,而男主则认为基督教戒律“不得杀人”最重要,为了不详而牺牲一条人命不可思议。所以为了解决这个冲突,他们先后尝试抽签决定谁不吃不喝/跳船,但是被男主打断(因为他发现女主抽中了签),然后男女主开始争论,女主认为戒律是只存在在教堂说教中的,出了礼拜堂并不适用于现实生活,而不详是真实存在与生活息息相关的。男主认为人命关天,不能简单就决定杀死谁,并且戒律是基督徒做事要考虑的第一位。女主觉得小狐狸又不干活又吃东西最适合杀掉,而男主觉得他是我们中最年轻的孩子,杀谁都不好,杀他更不好。然后两人就争论,这段按理说应该是蛮精彩的,但是我完全无法理解,因为以我的世界观来说女主明显本末倒置,戒律比不详更加不可冒犯,以及如果实在无法忍受13这个数字,你们轮流不吃饭不就得了,剩下的12个人照常吃,而当天轮到的那个人饿一天不就得了,这有啥好纠结的??你们基督婊事好多哦??一帮小屁孩最大的12岁,都快饿死了还担心什么宗教忌讳??🙄
然后第三幕主题一转男女主吵架吵累了开始谈恋爱,这条线从剧开始就铺下了,包括开头两人第一次熟识就生好感,以及之后的男主牺牲自己饮用水来给女主包扎因为摇桨磨出的伤口,还有各种夸她像仙女,直到男主有一天在梦中梦见他见了女方家长,问我能吻她吗,然后家长应允了,男主醒来就跟女主告白,告白的格式又古典又玄乎,“你的家长都同意我吻你了”以及“我梦的细节如此真实,我没有见过你家池塘里睡莲中的黑天鹅我却能说出来,看来梦的力量是超越现实的,而我又梦到我要和你结婚,所以你懂我意思吧”,所以两人一来二去就结婚了。我:???好吧这是我这个月看到的第二次简单草率怼得我无话可说的童婚,第一次是在月升王国。然后两人就准备结婚,女主说你要躲在旁边不能看我和其他人准备婚礼,然后男主就一脸幸福钻进了他为小狐狸用帆搭起的简陋帐篷里,让女主和其余人准备婚礼。我当时还很奇怪,你们在这么个小破船上怎么准备婚礼?过家家吗?之后才发现原来剧情是有设置的。男女主表白心意后在一张纸上写了点结婚的誓言,然后联合所有人把自己的名字写上去以表见证,再把纸塞进保温壶里当漂流瓶扔进海里,(为结局飞机找到他们给出原因),然后女主在和其他人避开男主准备婚礼时,骗了男主,在他一个人待在帐篷里时和其他人联手把小狐狸给推下海去杀了,成功破除13的诅咒,然后才和男主高高兴兴结婚。结婚的时候两人模仿了大人结婚的仪式,这段我看得蛮有意思的,因为我就最喜欢剧中剧,或者剧中仪式,两人假装前面有神父,然后照猫画虎了一番,最终交换戒指,后排的人把纸屑撒到他们身上。然后他们开始合唱。合唱是我全剧最喜欢的部分,纯粹的人声是最好听的。因为歌词没有打在屏幕上,所以我靠听和猜测觉得应该是歌颂上帝的圣乐,当时觉得这个表现手法很美,衬得婚礼很庄重,现在看完剧再回想,应该还有一层意思是在为死去的小狐狸安魂。合唱太美了。
然后第四幕结婚之后两人要同房,准备进到船上唯一有隐私的地方,以前是小狐狸专属地的帐篷里去,然后男主才发现小狐狸不见了,同时天空中传来飞机的引擎声。这段戏剧效果表现得特别有张力,飞机轰鸣声从头顶传来,其余11人全部一动不动抬头看向天空如同雕塑,而男主一个人站在船头崩溃地问他们小狐狸去哪了,没有一个人回答他。然后女主说你看飞机来了,这是破除13之后12个人才能拥有的奇迹。然后既然证明了自己的主张是正确的,女主就开始带头把男主批为叛徒,说他罔顾其余人的性命,当初抽签的时候肯定自己抽中了所以才打断抽签,是个自私小人。然后男主说我打断抽签是因为看到你的签上画了十字(画了十字就是被抽中的那个人),所以我才把其他人的签都抢过来扔到水里。女主懵了说你当初为什么不告诉我,男主说我把这个当做最后的告白。
我干,你们在救生筏上都在干嘛。这恩爱秀得我一愣一愣的。
然后飞机降落了,这是我最喜欢的一段,也是因为这一段我觉得感情表达中配乐实在是太重要了,当时突出的是打击效果,声音巨大的打击乐营造出的震撼人心的效果让整个剧院的座位都在抖(心理上和物理上)让我真切感受到了那种营救到来时无比强大的希望。然后飞行员广播说我们发现了你们的保温瓶,所以才找到这艘船,你们获救啦,开心吧哈哈哈!你们现在已经是全国的英雄啦,尤其是那对最年轻的夫妻,还有你们的狗,小狐狸,它应当得到和人同等的尊重,小狐狸呢?
诶呀飞行员大大一下来就提出了所有人最揪心的问题。所有人都沉默了,然后飞行员看出了他们的沉默说死了是吧没关系,宠物狗在海难中都活不久。大家快上飞机吧。然后孩子们都下去了,除了男主。男主发表了一些关于人的尊严的宣言,我记不太清了,但是演员演技很好,那种被背叛的绝望和最终没能救小狐狸的深刻的痛苦都演出来了,然后女主本来已经下船了,回头跟他缠绵了一阵,男主说我爱你,但是这个婚姻就是一个骗局,女主说婚姻是认真的,我也爱过你,男主说现在呢,女主说也许吧。然后男主说我不下去了,正好飞行员在广播里收到消息说被敌人跟踪,所以不得不抛下男主再次起飞,然后男主就一个人留在海洋上面漂泊。很快另一架飞机到了,嗡鸣声环绕整个剧院,然后从观众席后方照来探照灯打在男主身上,然后枪声响起,飞机飞走。
然后后记的旁白响起,说男主的尸体低着头,张开双臂,如同被钉在十字架上的耶稣一样。然后我明白了,13个人里面确实出了一个耶稣一个犹大,对大部分人来说前者是女主后者是男主,而对他们俩来说前者是男主后者是女主。
然后当时灯光很暗,在幕布降下去之前我才捕捉到了舞台上船底下有一个小孩子的影子,是小狐狸站在那里看着男主。我的妈那一瞬间那种张力把我死死抓住。
然后落幕了,全剧终。
啪啪啪鼓掌。
谢幕。
往外走。
end

评论(4)

热度(1)